NASA前女宇航员祝福王亚平 多国人士曾点赞中国航天员

作者:佚名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15 17:24:03  

10月14日,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80后”王亚平将参与执行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并成为首位进驻中国空间站的中国女航天员。南都记者注意到,中国女航天员将首次进驻中国空间站的消息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点赞,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下简称“NASA”)退休女宇航员凯蒂·科尔曼等国际航天领域人士纷纷向王亚平表达了祝福。南都、N视频记者注意到,此前已有多个国家关注并点赞中国航天员进驻自己的空间站。

航天员王亚平参加人船联试。新华社发

作为曾在国际空间站生活了6个月时间的女航天员,科尔曼在祝福视频中希望王亚平能够记住在空间站中生活的感觉,“当你在太空望向窗外时,你看到星星、看到地球,数十亿女性也正和你一起看向窗外。”科尔曼还表示,太空生活是神奇的,中国的女航天员也会感同身受。

14日当天,美国知名航空领域记者安德鲁·琼斯也在个人社交媒体上报道并点赞了王亚平即将进驻中国空间站的消息,并祝福王亚平在太空中在一切安好。

此外,瑞士媒体Swissinfo、意大利安莎通讯社等多国媒体均报道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的消息,并对中国女航天员将首次进驻中国空间站的消息表示了关注。多国媒体指出,王亚平将代表中国女性在太空中留下足迹。

据南都此前报道,6月17日,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先后进入天和核心舱,标志着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NASA、欧洲航天局与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均发文祝贺。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在贺电写道,中国航天技术发展迅速,中国向前迈出了自信的一步,希望中俄两国能共同合作取得成绩。

在太空的日子里,航天员们也会想念家人,并通过电话与家人保持联系。在地面上的家人,也牵挂着他们的一举一动。

神舟十二号航天员聂海胜的弟弟聂新胜就曾告诉南都、N视频记者,每次哥哥执行出舱任务,自己总是捧着手机观看直播,“很不容易,印象很深刻。”刘伯明的弟弟刘佰福也向南都记者表示,在哥哥执行飞行任务的三个月中,家人们都很关注刘伯明在太空的工作生活情况。“我们有个家庭群,经常会在里面分享相关的新闻。”汤洪波的弟媳黄菊香告诉南都记者,汤洪波有时会从天和核心舱打电话回家,主要是问候父母,“每次通话时间也不长,但大家都很高兴。”

采写:南都记者 周斐

阅读排行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