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喝多少茶合适 什么人不适合喝茶

作者:佚名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10 17:59:01  

在平常很多人都有喝茶的习惯,虽然喝茶是非常好的养生方式,但是也不能喝多,那么一天能喝几杯茶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每天喝多少茶合适

研究指出,你只需要每天喝1到1.2公升鲜泡的原叶茶,就能浸润在茶的疗效里。等于每天喝五杯茶,而今日的风潮是「愈大愈好」,所以三马克杯的茶就够了。如果一天能喝这么多茶,每天喝,血浆内的抗氧化剂就会大幅增加,表示细胞内的DNA没那么容易受损。

有些研究则指出,每天喝六杯(1.4公升)茶,连喝一个星期,就能看到明显的益处。别忘了,你的身体很神奇,等你给它利益,它就会有正面的反应。所以在人均喝茶量比较多的国家每天会喝四到六杯(1.4公升)。这些爱喝茶的人自然就喝到建议的量。要记住,过量说不定不是好事,可能危害身体。喝五到六杯茶来维护健康,虽然很正面,但增加到两三倍就不好了,说不定反而毒害细胞。

什么人不适合喝茶

1、缺铁性贫血者

茶中的鞣酸会影响人体对铁的吸收,使贫血加重,咖啡因则会使人兴奋,引起基础代谢增高,加重失眠。

2、胃溃疡患者

茶叶中的咖啡因刺激胃液分泌,加重病情,影响溃疡愈合。

3、肝功能不良者

茶叶中的咖啡因绝大部分经肝脏代谢,肝功能不良的人饮茶,将增加肝脏负担。

4、便秘者

茶叶中的鞣发有收敛作用,能减弱肠管蠕动,加重便秘。

5、哺乳期妇女

茶叶中的咖啡因可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使婴儿发生肠痉挛,贫血,还会影响孩子的睡眠。同理孕妇也不宜喝茶。

6、喝酒的人

酒精对心血管刺激很大,喝茶会使心跳加快,两者一起发挥作用,对心脏功能欠佳者,十分危险,特别是浓茶。

7、其他人群

除此之外,神经衰弱者、泌尿系结石者、心脏病者都不适合喝茶。

一天3个喝茶最佳时刻

上午9点一盏花茶:早饭后9点到10点饮用,可以起到提神、排毒、抗疲劳的作用。早茶最宜选花茶,花茶经过二次加工,混合了鲜花的浓郁和新茶的清香,能够芳香醒脑,对一天精神都有提升作用。但要注意,失眠人群不适合饮用花茶,否则会造成更严重的睡眠障碍,过敏体质的人也不宜喝花茶。花茶适合用盖碗瓷杯冲泡,不强调赏茶,而讲究品香。可以用刚开不久的水冲泡,盖上盖闷泡一会儿后,揭开杯盖,可以闻到花茶的沁人芬芳,让人精神振奋。

下午1点一盏绿茶:第二杯是午茶,在午饭或午觉后的1点到3点饮用最好。午茶可以适当浓一些,能够降低血脂,保护血管。绿茶之所以具有抗氧化、清除自由基、抗病毒等保健功能,主要是因为茶叶中的多酚类物质。因此,绿茶适合现泡现喝。如果冲泡温度过高或时间过久,多酚类物质就会被破坏。

一般来说,绿茶冲泡水温以85℃为宜,水初沸即可。冲泡时间以2~3分钟为好。绿茶与水的比例要恰当,以1:50为宜,常用150毫升的水冲3克茶叶,冲泡出来的绿茶汤浓淡适中。在茶具方面,可以选用瓷杯或是透明的玻璃杯。

傍晚6点一盏红茶:第三盏是晚茶,适合晚饭后6点到7点喝,有降血脂、助消化的功效。红茶最适合晚上喝,因为发酵茶的咖啡因含量低,对睡眠影响小。寒性体质的人可以多喝红茶,它温中驱寒,对胃寒、手脚发凉、体弱、爱拉肚子的人较有用。在泡茶方面,与绿茶不同的是,高水温浸泡反而能够促进红茶内黄酮类保健物质的有效溶出,不但让滋味和香气更浓,还能更好发挥保健功能

阅读排行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