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应阿富汗塔利班宣布建国说了什么 其各派仍在进行协商

作者:佚名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20 16:41:02  

随着塔利班攻下首都喀布尔,中亚局势陡然发生逆转,就在刚刚,阿富汗塔利班(阿塔)宣布正式建国,立即引发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据央视新闻报道,8月19日,塔利班组织发言人穆贾希德发表声明,宣布在阿富汗脱离殖民统治102周年纪念日之际,正式成立“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阿伊酋)。这标志着,长达20年的外部战争终于结束,一个崭新的国家政权即将诞生,同时也标志着,美国在阿富汗数十年的经营宣告“破产”,美军已经在这一地区部署彻底走向失败。

18日下午,中国外交部召开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道:“中国会在哪些条件下承认塔利班政权?”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

中方高度关注阿富汗局势发生的重大变化,此前,阿塔领导人已经通过多种渠道表示:塔利班将致力于保障阿富汗人民的权益,消除阶层歧视,建立开放包容的伊斯兰国家政府。阿塔发言人穆贾希德此前也表示,对方将努力与阿国各派势力达成“和解”,满足人民群众的愿望,并与世界各国建立良好的外交关系。

同时,阿塔当局也承诺,他们将保护外国使团及外国企业的人身财产安全,“绝不准许任何组织以阿富汗的名义威胁他国主权”。这些表态对于中方来说,都是十分积极的信号。

华春莹指出:我们对阿富汗的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世界上没有什么事物是一成不变的”,中方主张用全面的、发展的思维来看待地区问题,并认为阿塔“不会重演过去的历史”!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对阿伊酋的成立传递了积极的信号,但这对美国来说,无疑是今年以来最大的“坏消息”。

阅读排行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