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应美国退出开放天空条约说了什么_退出开放天空条约有什么用

作者:佚名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3 18:15:25  

外交部回应美国退出开放天空条约说了什么_退出开放天空条约有什么用
 
美国国务院22日发表声明,从当日起正式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23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应询回应说,中方对美方不顾国际社会的反对执意退出《开放天空条约》深表遗憾。
 
赵立坚强调,美国此举损害了相关国家间的军事互信和透明,不利于维护有关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对国际军控与裁军进程也将产生消极影响。美方应认真对待俄罗斯等缔约国和国际社会的关切,通过对话解决分歧。动辄退约不是一个大国应有的态度和做法。
 
《开放天空条约》由美国、俄罗斯和北约大多数成员国于1992年签署,2002年起生效,旨在提升军事透明度、降低冲突风险。条约签署国可按条约规定对彼此领土实施非武装空中侦察。据媒体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条约成员国共执行超过1500次侦察飞行。该条约被视作冷战结束后美欧与俄罗斯之间构建互信的重要措施,有助于提升透明度和降低各方冲突风险。
 
针对美国再次毁约退群,俄罗斯外交部22日已表示,俄方将密切关注并分析该条约其他成员国的言行,并根据俄自身和盟友的安全利益作出相关决定。

阅读排行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