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地过年的春节花了多少钱_有人只花了10块钱

作者:佚名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18 15:49:19  

牛年春节,是特别的,无数人化身“原年人”,就地过年。没有了往年的路途奔波,减少了走亲访友、聚会应酬,很多人过了一个最省钱的春节。跟往年相比,今年的春节账单,也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

刘斐(化名)分享的春节账单。

刘斐(化名)分享的春节账单。

“过了一个最省钱的春节”

7天春节长假还是一如既往地很快过去,节后小伙伴们纷纷晒起今年的春节账单。跟回家过年相比,就地过年让不少人省下了真金白银。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今年省了差不多1000大洋。”刘斐(化名)是一名80后,北大毕业后留在北京工作,老家在河北石家庄。今年她和老公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倡议,选择在北京过年,这也是两人第一次在北京过年。

细心的她这两年一直坚持用记账软件记账,她给中新网记者发来了今年春节和2020年春节的账单。账单显示,今年春节,刘斐给父母红包2000元,给亲戚孩子红包600元,给父母买衣服1200元,给老公买筋膜枪1500元,水果蔬菜花费700元,外卖150元,下馆子410元,再加上其他一些花销,总计开支是7175元。而2020年回家过年总计花销是7984元。

“其实,2020年春节账单记得不是太全,老公那边一些支出没有记账。回家走亲戚买年货都是在1000元以上,不回家过年确实能省一些钱。” 刘斐说,“但是,不管开销多少,还是想回家过年。”

梦雨(右二)跟家政工姐妹们一起在北京过年。受访者供图。

梦雨(右二)跟家政工姐妹们一起在北京过年。受访者供图。

“春节我只花了10块钱”

“今年春节我自己几乎没花钱,只花了10元。”1968年出生的梦雨(化名),目前在北京当一名育婴员,她的老家在甘肃省平凉市一个地图上找不到的小村庄,今年选择在北京过年。

“我平时都住雇主家里,吃饭住宿不用花钱。过年放三天假,到初四晚上就回了雇主家。期间我和十几个姐妹们在‘鸿雁之家’的组织下过的年,这是一个社工服务机构,是专门为我们在外打工的流动女性创建的一个平台,吃喝住都是机构掏钱了。”

梦雨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平时回家坐火车得到西安再倒大巴车,到西安的火车12个小时,硬卧票价227.5元。到西安再坐四个小时的大巴车,票价98元。到我们县城又坐公交车,花3元才能到家。还有回家时要做核酸检测,北京要80元,回家了还得再做,这些钱都省下了。

“就地过年也是响应国家倡议,为了自己和家人也为了大家的安全。”梦雨说:“而且,就地过年的好处可以不用像往年在家那么辛苦了!在农村过年,真的是忙得停不下来。今年就地过年,可以利用休假,多看看书写点儿东西,还可以和我的姐妹们唱唱歌跳跳舞!”

图为春节期间,游客在长城脚下体验节庆民俗。中新社发 孙靖 摄

阅读排行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