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正式开通有什么用_北斗三号卫星作用

作者:佚名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31 16:09:34  

2020年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国向全世界郑重宣告: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已全面建成,中国北斗自信开启了高质量服务全球、造福人类的崭新篇章。
 
从北斗一号到北斗三号,26年间,从无到有,从追赶到并肩,从中国走向世界。未来北斗将如何“导航”人们的生活?中国的北斗人下一步有怎样的目标?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副总设计师杨元喜接受新华网记者独家连线采访,讲述他眼中的“北斗”。
 
全球组网 北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刻
 
“终于完成了全球的组网,心情是很激动的。”杨元喜说。
 
杨元喜告诉记者,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发射成功意义重大,是中国定位导航设施体系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这意味着北斗全球星座部署圆满完成,全球用户都可以享用中国提供的定位导航授时服务,我国重要基础设施也可以完全依赖自主可控的定位导航和设施体系。
 
今年是北斗全球系统建设的收官之年。经过几代北斗人的不懈努力,用20多年走完其他全球卫星导航系统40多年的发展之路,为世界卫星导航发展贡献了“中国方案”。
 
杨元喜表示,北斗人的使命不单是卫星发射组网成功,更重要的是为全球用户,尤其是中国用户提供稳定、可靠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这才是最终目标。
 
“从今天起,北斗人又迎来一个新的起点,下一步以北斗为核心,要构建满足从深空到深海无缝的定位导航和授时体系服务。我们得琢磨下一代功能更强,服务范围更广,更坚韧,更可靠的定位导航设施建设,任务仍然非常艰巨。”
 
天上北斗 就在身边
 
我们什么时候才能用上北斗导航?杨元喜介绍说,北斗提供的信号实际上是无时无处不在,“高大上”的北斗导航,早已经不知不觉“常伴你左右”。
 
杨元喜透露,进入北斗卫星导航时代,北斗其实一直在默默地帮你“对表”。从手机定位到手表授时,从交通导航到防灾减灾,从无人耕作到国际搜救······近年来,北斗系统已在各行各业得到广泛应用。
 
“在电力网络中,北斗授时确保了大量自动化装置精准运行,保障电能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千家万户;常年出海的渔民早就使用了中国的北斗,短报文功能已成为他们闯海的“守护神”,在没有互联网的大海上发出信息,在危急时刻得到及时救助。”杨元喜说。
 
准确感知事物处于“何时” “何地”,北斗就在我们身边。
 
“天涯若比邻”的梦想成为现实
 
通信卫星如何让“天涯若比邻”实现的呢?杨元喜介绍,此次组网完成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可以把全球用户变成一张网,大家可以互相联络,信息的距离更近了,中国的北斗,也是世界的北斗,服务于中国,也服务全球。
 
据了解,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为全人类建设的一项重大空间基础设施。目前,国产北斗基础产品已经出口120余个国家和地区,其中覆盖“一带一路”国家达到30余个。
 
杨元喜表示,未来希望北斗有更多的特色服务能服务全球,“天涯若比邻”不再是诗句中的遐想。
 
北斗三号收官之星发射成功的意义
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由MEO卫星(地球中圆轨道卫星)、IGSO卫星(倾斜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和GEO卫星(地球静止轨道卫星)三种不同轨道的卫星组成,包括24颗MEO卫星,3颗IGSO卫星和3颗GEO卫星。GEO卫星,被中国北斗人称为“吉星”,因为在“吉星”家族中排行老三,这最后一星也被叫为“嚞星”。相对于灵动活泼的MEO卫星和飘逸优雅的IGSO卫星,“吉星”卫星家族运行在离地球36000公里的轨道上。
 
“吉星”采用的卫星平台,正是五院研制的东方红三B(导航)卫星平台,是我国现役规模较大的卫星平台之一。强大的承载能力让卫星具备无线电导航、无线电测定、星基增强、精密单点定位、功率增强、站间时间同步和定位六大本领,可为我国及周边地区用户提供导航及增强服务。
 
作为北斗家族中的“大个子”,吉星家族具有宽大的体型和强壮的体魄,采用的卫星平台是我国现役规模较大的卫星平台。吉星家族沿袭了北斗系统最鲜明的特色,有源定位和短报文通信,这是中国北斗系统的创举。
 
强大的承载能力让“嚞星”和两位“哥哥”一样,具备无线电导航、无线电测定、星基增强、精密单点定位、功率增强、站间时间同步和定位六大本领,可为我国及周边地区用户提供导航及增强服务。
 
作为北斗全球导航系统的最后一颗“收官之星”,“嚞星”在国产化方面也是集大成之作。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北斗导航卫星单机和关键元器件国产化率达到100%。此外,北斗三号的服务能力较北斗二号拓展了10倍,在通信、电力、金融、测绘交通、渔业、农业、林业等领域,更多的人可以享受到北斗导航系统的普惠服务。
 
北斗三号收官发射一波三折
 
不带隐患上天,是航天发射的基本原则。之前,因2次航天发射任务失利,工程全线举一反三 ,进行质量复查,发射时间由5月调整至6月;6月16日,因临射前发现产品技术问题,为确保百分百成功、不带任何隐患上天,发射再次推迟。此次任务的圆满成功,充分体现了航天战线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和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再次印证了“严肃认真、周到细致、稳妥可靠、万无一失”的科研试验十六字方针是我国航天事业不断战胜困难、持续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
 
北斗三号三大亮点!
 
亮点1:星座星间链路技术实现联通无极限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北斗三号研制团队攻克了星座星间链路技术,采取星间、星地传输功能一体化设计,实现了卫星与卫星、卫星与地面站的链路互通,这就是说,虽然“看不见”在地球另一面的北斗卫星,但用北斗卫星的星间链路同样能与它们取得联系。
 
亮点2:新技术实现卫星长寿命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北斗三号卫星总指挥迟军介绍说,卫星导航服务一旦中断,国家和社会的正常运行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因此,对卫星导航的可靠性、连续性提出了苛刻设计的要求。北斗三号卫星采取了多项可靠性措施,使卫星的设计寿命达到12年,达到国际导航卫星的先进水平。
 
亮点3:新“神器”让服务“零误差”
 
我国北斗卫星采用铷原子钟,同时还配置了性能更高的新研国产氢原子钟。氢原子钟虽然质量和功耗比铷原子钟大,但稳定性和漂移率等指标更优。星载氢原子钟的在轨应用,对于实现北斗导航定位“分秒不差”,发挥着重要作用。

阅读排行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