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母乳喂养法规是什么_首部母乳喂养法规是全国还是地方

作者:佚名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31 16:13:50  

想要坚持母乳喂养,仅仅有妈妈的意愿还不够,更需要家人的关爱、用人单位的保障和社会软硬件的全面支持。10月29日,《广州市母乳喂养促进条例》经广州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将在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查批准后正式实施,这是全国首部促进母乳喂养的地方性法规。

据了解,《条例》共二十七条,旨在通过推动政府及其部门、医疗机构、公共场所、用人单位、社会组织等多方主体,为母乳喂养提供必要的条件和保障,其中明确规定了市、区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职责,具体规范医疗机构在支持和保障母乳喂养方面的责任,详细规定母婴室和哺乳室建设和管理的要求,并对母乳库的建设和管理作出了规范。

母乳喂养是指用母亲的乳汁喂养婴儿的方式。毫无疑问,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食品。那么,我国对母乳喂养与婴幼儿奶粉喂养的态度又是如何的呢?

近八成受访母亲称母乳比奶粉好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报告表明:“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证明母乳喂养对健康有益,对此付诸于实践的建议也在持续增加。”中国消费者协会在2018年底进行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6100多名受访母亲中,回答“母乳”好的占77.45%,这一数字比2007年度的调查得到的83.2%要少;认为婴儿配方奶粉相对更好的受访母亲占到11.16%,比2007年的5.1%多了一倍多。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大多数婴儿母亲母乳喂养意愿较强

从婴儿母亲母乳喂养的意愿来看,36.63%的婴儿母亲希望喂养宝宝到“6个月以上1岁以内”,占比最多;愿意喂养婴儿至6个月及以上的比例总体约占76.19%,表明多数母亲更倾向于给宝宝长一些时间的母乳哺育。有47.94%的受访婴儿母亲更是表示,即便看到各类大量奶粉广告也不会动摇坚持母乳喂养的决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纯母乳喂养比例有所下降

在婴儿当前喂养方式上,单纯“母乳喂养”和“配方奶粉喂养”的方式都有所降低,但是降幅总体不大。近半数婴儿母亲选择母乳喂养(49.05%),“母乳+配方奶粉”组合喂养的方式相比于十年前提升较为明显,增加约7.23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产假短或工作忙”“母乳不足”是造成母乳喂养偏低的主要原因

从婴儿母亲不准备或没有坚持纯母乳喂养婴儿至6个月的原因来看,2018年相比于2007年的调查情况各项影响因素比例都有大幅提高。其中,“产假短或工作忙”是首要因素(56.99%),其次则是“母乳不足”(49.83%)。不难想象,女性工作节奏快、工作压力大,母乳喂养时间不充分成为广大婴儿母亲的担忧。

同时也要看到,相比于十年前,认为配方奶粉“方便简单、营养丰富”的母亲比例有了大幅度的提升,还有大量女性更为关注自身体型而选用母乳代用品。这两部分女性受促销行为影响的可能性较大。

阅读排行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