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多大能用筷子 家长怎么教孩子用筷子

作者:佚名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14 14:01:20  

学习用筷子是非常困难的,那么怎么教宝宝用筷子?

小孩几岁用筷子

孩子3岁时就可以告诉他使用筷子了,可以让孩子先学习夹爆米花,家长先示范,然后让孩子将爆米花从一个碗夹入另一个空碗,适当指导、辅助完成。孩子能熟练操作后,改为夹黄豆,虽然速度较慢、成功率较低,但不要让孩子轻言放弃,家长可鼓励孩子尝试。每次训练约20分钟,训练过后,就可以试着让孩子用筷子吃饭了。

小孩学会使用筷子很重要

小孩学会使用筷子是很重要的,因为人们在使用筷子时,五个手指能很好地配合,带动手腕、手掌、胳膊和肩膀的关节和肌肉活动,并可有效锻炼大脑。训练小孩使用筷子,不但有助于精细动作,还能增进智力。

为小孩选择合适的筷子很关键

为宝宝选择合适的筷子是教其学用筷子的前提,市场上供应的筷子多种多样,对初学用筷的宝宝来说,家长最好为其准备一双儿童筷:要比成人的短些、细些,切忌太轻太滑;要无色无毒,不要用镀漆的筷子;材质以骨筷为最佳,竹筷、木筷尚可,只是骨筷在购买时要辨清真伪,竹筷和木筷容易滋生细菌,在使用时要彻底清洗、消毒并定期更换;可以为宝宝选择有卡通图案的筷子,这样更容易被宝宝接受,但要注意图案不可在筷子夹菜的地方,可在筷子的顶端。

家长如何教孩子用筷子

氛围要浓厚

教宝宝用筷子吃饭,一定要有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小家伙在耳濡目染中,学着使用筷子。饭桌上,尽可能让宝宝看到大家都在用筷子吃饭,可以在他面前做出比较夸张的动作,比如慢动作把食物送入嘴中,满意地吃着,让宝宝觉得这样吃饭很有趣。不要给宝宝其他的餐具,让宝宝慢慢习惯只用筷子来进餐,往往没有选择的时候,进步更快。

鼓励最重要

新技能的学习过程中,除了兴趣之外,宝宝也是有付出的,也会碰到一些困难,你的鼓励无形中会给他强大的动力。在他因为夹不起菜而堵气摔东西时,因为手指不灵活弄得满地都是饭菜时,不要责备,用你最善意的言语去安慰、鼓励他,让他知道,你一直都在他身边支持他。

强迫要不得

学习新技能之前,宝宝都会表现出一定的渴望,比如抢你手里的筷子,盯着别人吃饭的动作,喜欢拿着筷子玩等等。所以你的任务就是抓住他的兴趣细节,而不是因为到了应该学的年龄,而强迫他去学习,这样做反而适得其反,顺其自然最好!而且千万不可以因为孩子不会用,搞得饭桌很乱就大发脾气。

巧用小游戏

游戏是幼儿的基本活动,父母也可以先给宝宝买一套包含汤匙、叉子、筷子等餐具的玩具,让他在平常玩这些的时候,有一定的联想空间,甚至会用他想用的餐具来练习吃饭。父母也可以运用握筷游戏激发宝宝使用筷子的兴趣,让宝宝在玩中强化训练:

筷子捡积木捡几枝比较直的、粗细适合宝宝小手的树枝当“筷子”,在父母的帮助示范下,要将散在外面的积木捡回筐里。一手拿一根树枝,然后双手配合慢慢地把积木夹起,放入筐中;待熟练之后,可以给宝宝示范,像拿筷子一样,把积木送回家。

筷子姿势不必过分强求

宝宝拿筷子的姿势有个逐渐改进的过程,此时家长不必强求宝宝一定要按照自己用筷子的姿势,可以让宝宝自己去摸索。随着年龄的增长,宝宝拿筷子的姿势会越来越准确,甚至可以夹起一些小的食物,如小糖丸等。

筷子用多久换一次

一次性筷子很多人或许会注意不再二次使用,可对于家用筷子大家就没那么自觉了。很多人不知道即使是家用筷子也需定时更换,特别是一些老年人,一双筷子甚至使用好几年。筷子使用太久会影响健康,一般建议最好半年内更换一次。

当然,详细更换时间还是得根据筷子具体情况,比如有的筷子质量不过关,或者平时在洗筷子及保存筷子时不当,导致筷子加速发霉变质,那就只得提早更换了。所以,最好每天应仔细观察筷子,一旦发现表面有斑点,特别是霉斑,说明已发霉变质,应赶紧更换。

阅读排行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