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亲男孩决定起诉亲生父母怎么回事_刘学州妈妈爸爸资料照片

作者:佚名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19 17:41:40  

19日凌晨,寻亲男孩刘学州发文称,本考虑放弃诉讼,但因亲生父母“颠倒黑白”,决定起诉,要与亲生父母“法庭见”。此前,他于12月16日在网上寻找父母,后得与亲生父母见面,但因其向父母要房子一事被生母拉黑。律师表示,刘学州亲生父母或涉嫌遗弃罪,刘学州向他们要房子不合理但可以理解。

据极目新闻此前报道,2021年12月6日,河北邢台17岁少年刘学州在网上寻亲,二十多天后,他终于见到了亲生父母。但1月17日,刘学州称目前已被亲生母亲拉黑,希望得到法律援助。18日中午,刘学州又称决定暂时放弃民事诉讼。

18日晚6时,刘学州回应极目新闻记者称,他已经在石家庄找到房子,打算回归正常的生活学习,“现在网络暴力挺可怕,我的初衷不是因为这件事想火起来,不想过多地在网络上制造热度,所以说适可而止。现在要好好学习,努力考学,完成学业,赶紧挣钱。”

当晚,刘学州的父母通过媒体发声。其父表示,刘学州希望父母在河北为他“买一套房子”,但由于家庭经济困难,无法答应刘学州的要求,但表示愿意为刘学州提供学费和生活费,待其大学毕业再考虑买房的事。其母则表示,自己再婚了,前夫也再婚了,刘学州逼着让她离婚,也逼着让生父离婚,还威胁说要房子,“寒心了”。

19日凌晨,刘学州在社交平台发文表示本来已经打算放弃了,但是亲生父母“颠倒黑白,丝毫没有认识到自己错误”,决定与他们“法庭见”。

对于“要房子”,刘学州此前曾在直播里解释,他没有咄咄逼人,是心平气和的父母商量买房子或者租房都可以,他现在因为寻亲,没有房子可以住,也不可能回归亲生父母各自的再婚家庭。对于父亲提及“大学毕业后再考虑买房”,刘学州19日凌晨回应网友称“生父母没有这样说过”。

刘学州是否可以向父母要求买房子呢?河南益仟律师事务所律师袁二超律师表示,这个问题牵扯到抚养义务的问题,“要房子”是不合理的,作为父母应该给孩子提供法律约定的抚养费用,但是再买一套房子这种要求显然会高一点,这种情况下是不合理的;要求租房子是合理的,可以用抚养费来达到租房子的要求。当然,如果从道德上看,一个孩子无依无靠,被父母卖出去多年,想要父母给自己买房,是能够理解的。

袁二超表示,父母对子女的抚养,是社会所赋予并由国家法律规定的义务。它既是一项社会义务,也是一项法律义务,根据我国《刑法》第261条的规定,抛弃年幼未满18周岁、没有生活能力的孩子,情节恶劣的行为可构成遗弃罪。刘学州目前年仅17岁,若亲生父母对他不管不顾,其行为将涉嫌遗弃罪。

刘学州称,是父母将他卖给他人获利。对此,其父亲回应媒体称,自己当时一天只挣二三十元,孩子又吃奶粉,没办法想找个好人家养。抱养人给了五六千元,但他并不知道对方是人贩子。

袁二超律师表示,根据法律规定,即使是亲生父母,将孩子售卖获利的话,也涉嫌构成拐卖妇女儿童罪。法律上也对这个罪行有一个认定,如果只是稍微收取经济补偿,找人抚养孩子,那就不算拐卖妇女儿童罪;如果金额较高,可以认定构成犯罪。如果明知他人是人贩子还卖给别人并且获利了,也涉嫌构成拐卖妇女儿童罪

阅读排行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