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狗咬人事件牵出旧案检方回应“正复核”_具体情况

作者:佚名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22 18:30:06  

安阳狗咬人事件牵出旧案检方回应“正复核”_具体情况

河南安阳“狗咬人”事件持续引发关注,并牵出另一起旧案。继涉事犬主安阳市场监督管理局稽查专员王某刚被停职后,王某刚妻子、遛狗人李某迎被曝曾涉嫌诈骗百万。

11月22日,这起旧案的受害人杜庆达向南都记者表示,2011年,李某迎以帮他办理取保候审或改判缓刑为由,诈骗其家人100万,2013年在安阳市警方提交批捕申请后,当地检方屡次退回卷宗,该案不了了之。11月22日下午,安阳市检察院回应南都记者称,安阳市殷都区检察院正在复核这起旧案。


 

安阳“狗咬人”遛狗人被曝曾涉嫌诈骗

据南都此前报道,近日,安阳市一小区居民求助《小莉帮忙》称,自家八旬老人在小区内被住户王某刚的巨型贵宾犬咬伤,对方拒绝承认。《小莉帮忙》对此事追踪了多期报道,在安阳市市场监管局工作的王某刚仍拒绝承认,栏目主持人小莉随后在采访中落泪并向求助者致歉,事情引发热议。

安阳市融媒官博发通报称,安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研究决定,从11月19日起,对安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食品药品稽查专员王某予以停职,配合组织核查。在安阳狗咬人事件发生后,新华社曾刊出“五问”报道,其中提到“涉事特种犬登记在事发时牵狗的李某迎名下,另一只登记在其(王某刚)女儿名下。”

在“狗咬人”事件热议同时,当事人王某刚及其妻子李某迎被曝曾涉嫌一起百万诈骗案。

11月22日,南都记者联系上曝光这起旧案的当事人杜庆达。杜庆达表示,2011年,王某刚的妻子李某迎曾以帮忙取保候审为由诈骗其家人100万,该案在警方立案侦查和提交申请批捕后,没有了下文。

直到安阳“狗咬人”的新闻引发关注后,人在乌鲁木齐的杜庆达看到新闻,“我一看名字王某刚、安阳市场监管局,再看那个狗咬人视频里遛狗者的长相,就是他的妻子李某迎。”

杜庆达向南都记者回忆称,其人在乌鲁木齐,曾担任浙江一家电玩城的法定代表人,因电玩城涉嫌赌博,2011年3月,其被浙江淳安警方刑事拘留。

杜庆达说,在自己被刑拘后,着急的妻子到处“找关系”,在安阳的一名亲戚表示,其认识当地的李某迎“有关系”。杜庆达的妻子此后飞到郑州见李某迎,被告知需要转100万的费用。

“她当时也是病急乱投医”,杜庆达告诉南都记者,妻子汇款给李某迎后,曾多次联系在看守所的自己,询问案件进展,但自己并没有被取保,此后被判有期徒刑。发现不对劲后,杜庆达的妻子要求李某迎退款,多次协商后后者称退70万,却再无下文。

杜庆达说,妻子曾打算要追讨说法,自己考虑到家中还有两个孩子,于是让妻子等自己出狱后再追查此事。2012年12月,出狱后的杜庆达到当地公安报警。

安阳检方回应称正复核旧案

杜庆达提供的安阳市公安局殷都分局2013年1月27日出具的“提请批准逮捕书”显示,殷都区公安分局侦查查明,2011年3月21日,杜庆达因涉嫌赌博罪被浙江省淳安县公安局刑事拘留,同年4月,李某迎以帮杜庆达办理取保候审或改判缓刑为由,诈骗受害人杜庆达的爱人孙某100万。认定上述犯罪事实的证据包括报案记录、嫌疑人供述及证人证词。


 

因涉嫌诈骗罪被立案侦查,李某迎在2013年1月20日被抓获归案。“当时她拒不到案,然后警方发布网上追逃,天津警方将她抓获归案,移交河南安阳警方。”杜庆达向南都记者回忆道。

杜庆达没想到的是,殷都区检察院此后退回该案要求补充侦查。殷都区公安局提供补充侦查意见书显示,警方已补充破案报告书、转账至今去向等证据。


 

“这个案件后来在检察院审查起诉阶段又退查一次,公安局第二次补证后移送检方。但没有了下文。检察院没告知是否批捕,也没有告知不起诉决定书。”杜庆达告诉南都记者,李某迎在2013年8月被释放。其后,其多次到安阳市委政法委、纪检部门上诉反映此事。

南都记者注意到,署名为“求助的新疆乌鲁木齐人杜庆达_291”的微博,曾在2013年7月25日发微博公开求助此事。杜庆达证实微博发布者是其本人。

“2013年9月,殷都区委政法委为案件召开过公检法联席会议,检察院还是不接收案卷起诉李某迎。”杜庆达说,案件一拖就到了今年,直到他上网看见安阳狗咬人的新闻。

11月22日下午,南都记者向安阳市检察院求证,当地检方回应南都记者称,目前安阳市殷都区检察院正在复核此案。工作人员表示,届时有相关情况将由宣传部门统一发布。

杜庆达说,自己眼下只希望让这起旧案“重回正常司法程序,严惩司法腐败有关人员”。

采写:南都记者 黄驰波

阅读排行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