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元首是否达成新共识?中方回应说了什么

作者:佚名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16 16:15:23  

北京时间16日上午举行的中美元首视频会晤被媒体形容为“备受关注”“举世瞩目”。这是今年初拜登就任美国总统后,中美元首第一次会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推动中美各自发展,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包括有效应对气变、新冠肺炎疫情在内的全球性挑战,都需要一个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

对抗没有赢家,更何况世界正经历“多事之秋”。中美之间的高层对话,对于中美两国、对于遭受新冠疫情冲击的世界来说,都是利好消息。市场对此作出了积极反应。西方媒体上周猜测中美元首将于近期会晤,周五美股就集体收高。会晤消息正式公布后,美国商会副主席布里伦特对《纽约时报》说,他相信这是个好兆头,“双方同意缓解紧张关系,这本身就是一个胜利”。

美股上周五集体收高

几年来,中美关系让全球屏息关注,有人甚至担心中美会陷入“新冷战”。美国《政客》网站察觉到,近期中美关系比安克雷奇会晤时的“剑拔弩张”已经和缓很多。一周前,中美两国元首分别致函祝贺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NCUSCR)成立55周年,表达合作意愿。中美在格拉斯哥气候大会上发布强化气候行动联合宣言,让CNN、《星条旗报》《金融时报》等媒体直呼“出乎意料”。

与高度复杂敏感的中美关系不同,中欧关系相对稳定发展。中国与一些欧洲国家树立了不同制度间友好交往的典范,中欧双方共同倡导多边主义,中国支持欧洲的战略自主和联合自强,双方经贸合作硕果累累。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已于年初生效,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业已完成。这些都为中欧关系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巨大空间。

中欧关系近期遇到了一些困难,包括欧洲议会“冻结”关于中欧投资协定的审议,这主要是由于欧洲内部一些敌视中国的势力干扰所致。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近日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说,中欧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双边关系,有充分的独立价值,不针对第三方,也不应该受制于任何第三方。有中美良性互动为参照,有世界潮流趋势为坐标,怎样做才符合欧洲整体利益?怎样做才符合世界人民的期待?在这个重要的十字路口,布鲁塞尔不难作出选择。(热点观察评论员)

阅读排行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