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10万人加入罢工潮怎么回事_发钱为什么还罢工

作者:佚名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18 15:58:44  

界上没有天堂,短暂的天堂只是地狱来临前的幻觉。在疫情防控时期,当美国人躺在家里每月领着近千美元的救济金和失业补助时,许多人羡慕:还是美国好,躺着就能赚钱。但到了现在,这些人恐怕再也难有羡慕的想法,此时的美国,已经迎来了地狱时刻。

据美媒披露,目前美国已经有10万名工人正在罢工或计划罢工,仅仅在最近两个月,美国就有近40家工厂出现了罢工事件,根据美国劳工部的数据,在今年8月,有430万美国人辞职,辞职率高达2.9%,创下了20年来的新高。而就在此时此刻,美国在机械、食品、医疗、娱乐等行业,一场又一场罢工潮正在加速上演。


 

美国为什么会出现罢工潮?一方面是美国居高不下的通胀率和失败的疫情防控政策,另一方面,美国工人要求得到更好的待遇,而美国目前正面临用工难和用工荒问题,这就意味着,工人一旦罢工或者辞职,企业在短期内会运转困难。

工人罢工尤其是运输行业的罢工,进一步加剧了美国的供应链短缺问题,而供应链短缺,使得美国市场的缺货情况不断恶化,推动了消费品价格继续上涨,美国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

为了解决供应链问题,拜登下令美国的港口24小时不间断运作,但由于码头和卡车司机短缺,仅仅洛杉矶停靠的货轮就已超过了64艘,还有80多艘在港口外排队等候。在美国第三大港口萨凡纳港,有8万个集装箱堆积在港口,超市内的货架无货可摆,美国在接下来的圣诞节可能面临着“没有礼物”的情况。


 

虽然拜登要求港口24小时全天候运作,但在没有工人和司机的情况下,这种要求只是一种政治姿态,难以解决实际问题。

为什么美国会出现这种情况?罪魁祸首是美国的撒钱模式,在今年9月份之前,美国政府为了刺激消费,保障市场稳定,每周发给民众600美元的救济金,此外,如果民众失业,每个月还能多领350美元的失业金,算起来的话,美国民众不工作,每个月可以净拿950美元,每月能领3800美元,折合人民币2.4万元。


 

不说在中国,就算是美国,这个收入在美国已经超越了国民收入的平均水平。这就造成了有很多美国人刻意不去上班,有工作的选择辞职等待政府发钱,尤其是在制造业和运输业这种耗费体力的行业,表现的更为明显,在8月份美国辞职的430万工人中,绝大多数都是码头和工厂工人。这就形成了一个很魔幻的局面,一面是美国企业复产复工急需劳动力,一面是美国工人辞职或者不去上班在家里等钱。


 

这帮人在家里闲着做什么呢?他们并没有如美国政府期待的那样去购物,而是把钱都用在了股市上面,美国股市的指数成倍增长,出现了巨大的经济泡沫,甚至出现了散户抱团逼着机构拔网线的现象。美国政府终于尝到了痛处,在9月份,联邦政府停止了这种撒钱模式,但过去一年多的慵懒生活已经磨光了工人的斗志,产生了严重的惰性,不到逼不得已,民众短期内仍愿意宅在家里。


 

因此,即使救助金没了,美国的劳动力市场仍然一片紧俏,人少了就要干更多的活,活干得多了就要拿更多的钱,于是,美国爆发了罢工潮,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供应链如此紧张的情况下,美国仍然不愿意取消对中国商品征收的关税,用中国商品救市,勇气实在可嘉,且看美国还能挺多久。

阅读排行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