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车拼到两条大狗怎么回事_为什么会拼到两条大狗

作者:佚名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10 14:25:28  

拼车拼到两条大狗是什么情况

出门选择拼车是现在很多人的生活常态,杭州的王女士也是。但是8月6日那次拼车,让她至今心有余悸。“这叫什么拼车,再拼下去命都要没了!”那天上班,除了两位同乘者,王女士居然还拼到两条巨型犬!当时车上先坐了王女士和另一个女乘客,之后上来一个姑娘,带着两条大型犬。一路上,两条狗狂吠,把她们吓得不轻,连男司机都脸色发青。

女当事人:拼车应该和人拼为何让我和狗拼车

杭州的王女士日前在上班途中遇到了惊险一幕:拼车上班的路上,她居然拼到了两条大狗,途中狗吠一路不停,她整个行程瑟瑟发抖。

王女士家住闲林。8月6日上午9点多,她像往常一样,用网约车平台叫车到公司上班,“高峰期闲林很难打车,我就用了平台上同时呼叫的功能,最后是拼了一辆快车。”上车时,已有一名女乘客坐在后座,自己便坐在副驾驶座。此时,司机告知两人还有一位乘客,让她们稍等一下。

没想到等来了一位携带两条大狗的姑娘,“一个二十七八岁的姑娘,手里还牵着两条大狗。”王女士说,狗主人二话不说就带着狗坐进了后排。令她诧异的是:司机也没有拒绝!。姑娘上车后称没有看清楚是拼车。据后排女乘客的描述,当时这两只大狗坐在她和狗主人之间。

王女士告诉记者,两条大狗好像是雪橇犬,能到人大腿的高度。狗主人手里抱着一只,另一只挤在后排中间的位置,它们一上来感觉车里人都喘不过气了。”王女士无可奈何地说,“狗主人只选了一个人拼车,她也确实是一个人,可她那两条狗太占空间了。”当时两条狗没有收到任何约束,并受环境影响,一路上都在凶猛的叫唤,其中一条不时把头伸到司机和王女士中间,“感觉它随时会扑过来咬我们”。不仅她和另一名女乘客吓得发抖,男司机也被吓得不轻,连握方向盘的手都是抖的。

中途,后排女乘客忍受不了下了车。她因着急去公司开会,才忍着和两条狗同乘了近30分钟,在离公司还有一公里的地方,她也赶忙下车。“这个事情权责到底在谁。司机怕处罚不敢拒单,女乘客打不上车也不肯轻易取消。所以倒霉的是共乘人。”王女士告诉记者。

网约车平台:倡议拼车乘客勿带宠物能否做到全靠自觉

下车后,她立即联系滴滴网约车平台进行投诉。对于王女士遇到的这一拼车状况,联系了滴滴网约车平台。该平台工作人员表示,平台起草的乘客文明公约中有关于携带宠物乘车(导盲犬除外)的倡议:拼车乘客请勿携带宠物或者活禽搭乘车辆;非拼车乘客携带宠物、活禽乘车必须提前征得车主同意,并按照平台要求放入宠物箱或放入封底的箱包袋内。但是此类倡议目前也只能全凭乘客自觉履行。

如果有用户碰到该问题,平台希望司机和乘客能友好协商,也可以通过官方客服进行报备和协调。另外,也有乘客认为,网约车平台也应该做好相应的服务,比如在叫车时就设置选项“乘客是否携带宠物”,避免类似投诉。对此,该平台表示,将会尝试设置标签等相关的举措,加强司乘文明宣导,也希望各界提出宝贵的意见。

王女士告诉记者,她的投诉也是颇费周折。目前,滴滴网约车平台给予的解决方案是对司机进行口头警告和相应处罚,以及返还24元的乘车费。对于王女士提出的拼车增设有无宠物这一选项,平台表示接受并考虑改进。整个沟通过程中,平台并没有给她想要的道歉。

“我说我不缺这24块钱,如果后续还是不作为,我会一直关注和推动这件事情的改进。滴滴网约车平台客服说那谢谢您的关注了,我们暂时就不操作这个费用返还了。”“这究竟是要教育谁呢?”这样的答复让王女士很不满意,“路上我一边抖,一边想,如果我被狗咬了,谁来负责?”王女士告诉记者

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吴建胜向记者表示,拼车本身就存在很多法律漏洞和缺陷,完全规范化比较难。但《杭州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中明确规定了乘客不得携带无必要约束措施的动物乘车,导盲犬除外。

乘客有上述情形,经司机告知后仍然拒绝改正的,司机有权拒绝或终止服务。此案例中,司机应该拒绝携带无保护措施宠物的乘客乘车。司机在没有拒绝的情况下,乘客向平台投诉之后,平台需要完善与规范相应的服务细则,并对司机做出惩罚。

运管部门:第一拨乘客不接受可当场拒绝拼车

宠物究竟能不能随主人乘坐网约车?杭州市运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最新版《杭州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于今年5月1日正式施行。新版条例首次将传统出租车和网约车统一纳入监管。

该条例第二十六条明确了乘客乘车应当遵守的八项规定。其中,第三项规定明确了乘客不得携带无必要约束措施的动物乘车,导盲犬除外。乘客有上述情形,经司机告知后仍然拒绝改正的,司机有权拒绝或终止服务。

“宠物能不能上车,首要前提是要有约束举措,比如有没有牵狗绳、戴嘴套,或者放在便携箱内。如果没有,司机有权拒绝乘客携带动物上车。”

另外,市运管部门表示,拼车成立的前提,是要司机征求前一拨乘客的同意。以后如果乘客遇到类似情况,可以直接选择拒绝拼车。如果是司机不愿意,就可以投诉其强行拼载。

浙江丰国律师事务所主任陈松涛分析,拼车按照常理是和人拼车,而不是和狗拼车,网约车司机有权拒载带狗的乘客,保障其他乘客的消费体验。这位司机没有及时拒载,导致车上原有两位乘客受到惊吓,两位乘客都可以向网约车平台及司机索赔车费。

另外,如果乘客在途中被狗咬了,直接责任人是狗主人,主要责任人也是她。作为网约车平台用户,如果在使用过程中受到伤害,网约车司机和平台也要承担连带责任。

阅读排行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