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回应杀熟怎么回事_大数据杀熟是什么意思

作者:佚名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07 15:12:57  

前一阵子,“大数据杀熟”这一话题在网络上引起了热议,有网友表示,在使用滴滴打车软件时,苹果手机要比安卓贵一点。此外,还有用户发现,有的商品和服务在登录账号后显示价格会更高一些。

滴滴等公司都表示,平台没有大数据杀熟的行为。不过,在现实生活中,的确有不少人遇到过这种情况。近日,据中新网报道,苹果官方对大数据杀熟做出了回应。

首先,苹果表示,开发者完全掌握定价权。如果开发者的提供的是实体商品或服务时,苹果不会从中抽成。例如在淘宝上购物、在滴滴上打车,苹果都是不会收取费用的。当然,如果相应的APP定价过高不合理的话,苹果也会不予上架;已经上架的则可能会被下架。

此前,App Store中曾有一款名为“I’m Rich”的软件,售价高达999美元,但并没有任何有用的实质功能。随后,这款APP就被苹果官方下架。后来开发商把这款APP的价格调整到9.99美元后重新上架。

也就是说,如果用户在这类平台上遭到杀熟的待遇,其实和苹果没有关系。

此外,苹果还透露,对开发者的抽成一般为30%,但并不是所有情况下都是这个比例。很多会员服务第一年抽成30%,第二年用户续订的话就会下降到15%。但在实际情况中,不少厂商并不会随之下调会员服务的续订费用,和安卓等其他平台相比,服务费用依然要高出一截,并把锅甩给苹果。

另外,苹果对抽成的商业模式做出了解释。苹果认为,它们为开发者提供了平台、开发测试工具等一系列支持,从中分享收益也是理所应当。

苹果的平台抽成模式的确在一定程度上的确影响到一些APP的服务价格,例如会员费用、游戏内购等。但很多时候,大数据杀熟是厂商在商业利益驱使下的行为,苹果不需要也不应该为之背锅。

价格歧视是商业社会中一个比较常见的销售手段,但当它和大数据技术结合后,负面效果却是非常严重的。对老用户而言,这种不厚道的手段无异于欺骗,也违背了基本的商业道德。

那么,你对大数据杀熟怎么看?你觉得苹果应该为之背锅吗?

阅读排行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