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让行人”该不该被取消怎么回事_为什么取消

作者:佚名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9 14:51:02  

这是凤凰网科技最近发布的一段视频,在视频中企业代表提出,只要有行人过斑马线,就要先让行人行驶,这是很多城市所谓的文明,但是目前汽车的保有量非常高,为了让一个人过马路,就会有几十辆车瞬间停在那里,同时车辆还是空载,所有的车同时在排放污染。

那么礼让行人到底该不该被取消呢?对于这样的问题,很多人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有的人主张取消,有的人认为应该以人为本不应该取消礼让行人,那么我们就来看一下礼让行人的利与弊,看一下礼让行人更有利,还是更有弊。

礼让行人的由来

礼让行人最早是2007年杭州公交集团的一项规定,在《公交营运司机五条规范》中有明确的规定:行人经过人行道时,公交车司机要立马停车礼让,因为该制度符合当时的情况,能够很好的解决行人过马路时被车撞到的问题,所以全国各大城市也相继采用了该规定。

目前礼让行为已经成为司机上路的要求,如果没有礼让行人属于违规行为,就会扣驾照三分,并且罚款100元,正是因为礼让行人的要求,使得行为带过马路时被撞的几率减小。

礼让行人也被看作是文明的标志,因为车是为人服务的,人的生命应该受到尊重,人是弱势群体,所以车应该让人,人在过马路的时候,车需要礼让,先让人通过以后车再行驶。不过礼让行人也存在一些弊端。

礼让行人的弊端

礼让行人的好处自然不用多说,尊重了人的生命,允许人先通过马路,特别是对于老人与孩子来说是一大利好,毕竟目前车辆非常多,老人与孩子在过马路的时候,速度可能会慢一些,有了礼让行人,就减少了事故的发生。

如果在实际生活中礼让行人,也的确存在弊端,比如有的人在横过马路的时候,明明车流量非常大,但是他却还在慢悠悠的通过,有的人甚至一边看手机、刷视频,就像逛公园一样,导致车辆拥堵。

另外司机师傅在正常行驶的时候,极有可能因为一不小心没有看到横过马路的行人,或者突然有人窜出来,需要横过马路,司机没有反应过来,这时就会被电子眼拍下,就会处于扣分罚款的处罚,很多司机说,开车出行的时候就怕有人过马路。

在开车出行的时候,本来车与人相比较人是弱势群体,但是出现礼让行人的要求以后,司机或将成为弱势群体,很多人因为没有礼让行人而受到罚款扣分的处罚。

礼让行人到底该不该取消?

那么“礼让行人”到底该不该取消呢?小编认为还是不应该取消,毕竟礼让行人有他的优点,那就是以人为本,人在横过马路的时候,需要保护人的安全,不过礼让行人是否应该进行优化。

当前无论是哪个路口,只要有斑马线就需要礼让行为,不管当前是红灯还是绿灯,需要先让行人通过,然后汽车才能通过,如果这样的话就失去了红绿灯的功能,下面认为有红绿灯的路口应该完全遵守红绿灯的规定,红灯停绿灯行,不管是车还是人,都必须要按照该规定,这样对所有人才是公平的。

另外减少礼让行人的路口,只是在一些重要的路口设置礼让行人的要求,比如学校门口、幼儿园门口、小区门口或者公园场所的入口等等,需要礼让行人,而在其他的路段完全按照红绿灯要求行驶即可。

小编就遇到一个非常奇葩的设置,明明学校门口向右侧行驶30米就有红绿灯,但是在学校门口却设置了礼让行人的要求,每当放学的时候,该路口必定要堵车,为什么不让学生从前面30米的位置过红绿灯路口呢?即使要尊重生命以人为本,但也要考虑实际情况,这样才能你好,我好大家好。

阅读排行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