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称希望恢复对华贸易怎么回事_为什么突然改口

作者:佚名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03 16:04:48  

自从去年开始,中国与立陶宛的关系可以说是一落千丈,事情的起因就是立方同意台当局设立了所谓的“台湾代表处”,此事严重触碰到了中方底线,立方政府的恶劣行径也导致中立两国的外交关系被将至代办级,两国的经贸合作大受影响,许多中国企业已经不再购买立陶宛商品,立陶宛在华企业大受打击。

就在遭受严重的经济制裁后,立陶宛最终还是向中国服软了,据报道,12月1日,立方经济部长阿尔莫奈特表示,如今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美德等国家都与中国经济联系紧密,立方也希望和中国的贸易能够恢复正常。


 

看起来立方好像要缓和中立关系,但是并没有任何的诚意,在提到如何实现中立贸易恢复正常,阿尔莫奈特提到了欧盟和世贸,声称他们打算呼吁欧盟去世贸组织告状,如果这就是立方的“诚意”,那么中立关系永远无法缓和。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若不是立方政府挑战中国底线,两国关系也不会沦落到今天的地步,据统计,1-9月立陶宛对华出口额同比下降67%,立方产品对华出口额同比降幅更是达到了81.5%,作为一个200万人口的弹丸小国,中国也不缺这一个可有可无的“贸易伙伴”,但是立方却离不开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和投资方。


 

而且立陶宛从未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在今年8月份,佩洛西窜台之后,立方交通部高官率团窜访台湾,这已经是今年立陶宛第三次派出副部长级官员窜台,很明显,立方政府就是要挑衅“一中原则”,和台当局勾结到底。

随后中方立刻宣布,对立陶宛窜访头目瓦伊丘凯维丘特执行针对性制裁措施,其次中国宣布对立方交通部门的相关产业进行针对性制裁,暂停同立交通与通讯部任何形式的交往,暂停同立国际道路运输领域的交流合作。


 

结果被中方制裁之后,立外交部随即召见了中方驻立代办,要求中方撤销对立陶宛的制裁,并且快速恢复与立方在交通运输等领域的合作,最大限度的减少立陶宛的损失,由此可以看出,立陶宛真的着急了,因为遭遇中国制裁后,立陶宛的损失正在不断扩大,随着时间推移,这种损失还将持续的扩大。

对于立方政府的挑衅行径,中方外交部早已明确表态,发言人汪文斌表示,立方政客无视“一中”原则,严重损害中方的主权与领土完整,中方必将会坚决回击,同时中方希望某些国家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根据立陶宛目前的表现,两国关系很难“破冰”,贸易更不可能恢复正常,但是中国在这段关系中受到的影响也是微乎其微的,因为立陶宛只有200万左右的人口,经济体量太小,对我国经济也不会受到影响,而且立方背后的美国与欧盟也绝对不会为了他们选择与中国作对。

如今中立关系目前已经陷入低谷,但立方政府大概率会继续奉行错误的路线,我国接下来自然不会再给其机会,甚至可以祭出断交等严厉反制措施。


 

其实在被大陆制裁后,立陶宛曾试图开发过“岛内市场”,由于中国大陆拒收立陶宛朗姆酒,民进党当局打着“力挺民主”的旗号,买了2万瓶宣示要跟立陶宛站在一起,以前在中国大陆一瓶也就卖30元人民币左右的酒,台湾公司进口后,打算以一瓶900多元新台币卖给岛内消费者,相当于200元多人民币,是大陆七倍以上,但是“岛内市场”是无法与大陆市场相提并论的。

立陶宛是一个小国,在国际上没有太多的存在感,为了紧跟美国的脚步,选择挑战中国的核心利益,最终也必将是玩火自焚,如果真心希望恢复贸易关系,就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否则一切免谈。

阅读排行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