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超级蓝色月全食几点出现_超级月亮最佳观赏时间_超级蓝月月全食介绍

作者:佚名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31 19:22:40  

目前有消息报道2018年1月31号会出现月全食,这是一个月全食+蓝月亮+超级月亮组合亮相。届时,天空中将出现150年来的首次“超级蓝色月全食”。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2018超级蓝色月全食几点出现

全食时间为1月31日晚上8点51分到10点07分,长达1小时16分钟,非常易于观测。从天文学角度看,本次月全食全名叫”超级蓝月月全食“,上一次出现还是152年前。

全食时间为晚上8点51分到10点07分,长达1小时16分钟,非常易于观测。从天文学角度看,本次月全食全名叫”超级蓝月月全食“,上一次出现还是152年前。2018年中国地区一共可以观测到两次完整月全食,本次月全食是最适合观测的一次。根据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介绍,本次月全食为超级蓝月月全食,上一次发生超级蓝月月全食还是152年前的1866年3月31号。而且,本次月食观测环境极佳,不论是月亮高度还是月亮大小,都是近些年来最容易观测的一次月全食。

不过和大家想象中的有些不一样,超级蓝月月全食,不是一个超级大的蓝月亮出现在天空。首先月亮在天空中距离地球的位置是不断变化的,就好像每年都会出现超级月亮一样,超级月亮就是指满月时月亮处于近地点位置。今年1月2日,是2018年最大的一次满月,月亮直径比平时大14%,可视面积大30%。本次月全食,同样是月亮接近近地点的位置,因此月亮大小接近于超级月亮,但是肉眼看上去,并不能直接看出大小差异。

蓝月血月是什么意思

在这三种天象当中,月全食和超级月亮大家都很熟悉了,可“蓝月”对不少人来说却相当陌生。蓝月就是蓝色的月亮吗?[2018蓝月亮红月亮最佳观测时间地点]

当然不是!重庆市天文科普教育协会资深爱好者陈雨解释说,蓝月并不是说月亮变成蓝色,而是指月亮在同一个月份之内第二次复圆,相对罕见,因此被西方人称作 " 蓝月亮 "。

一般来说,两次满月之间相隔 29.5 天左右 ( 即天文学上的 " 朔望月 " ) ,而阳历规定的每月天数为 30 或 31 天 ( 2 月除外 ) ,这就导致了一个时间差。因此,平均每过 32 个月,在一个公历月中就会出现第二次满月,这就是 " 蓝月亮 "。今年 1 月就有两次满月,一次是 1 月 2 日,一次是 1 月 31 日,因此第二次满月则为 " 蓝月 "。

陈雨更是兴奋的表示,此次“蓝月”发生时月亮正好在近地点附近,因此会显得比平时更大更亮,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超级月亮。同时31日当天太阳、月亮、地球还会成一直线,形成月全食天象。“这三种天象一起登场十分罕见,要 150 多年才遇一次。”陈雨说道。

其实肉眼看是“红月亮”

不过由于“蓝月”的出现伴随着月全食,届时“蓝月亮”将变身为像鸭蛋红一样的“红月亮”。

这又是为什么呢?陈雨介绍,一次月全食有初亏、食既、生光、复圆等重要时间点。明晚即将发生的月全食,根据计算时间来看,本次月全食的初亏(月亮左下方出现缺口)为北京时间19时48分,食既(月球全部进入地球本影)为20时52分,生光(月亮的下方开始出现光亮)时刻为22时08分,复圆(月亮恢复一轮满月,只是右上方还有一些发灰)时刻为23时11分。

其中,从食既到生光的这1小时16分是最精彩的部分,就是月球在我们视线中并不会消失,而是呈现出神秘而优雅的古铜色,我们看着月亮就仿佛是红色的一样。

阅读排行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