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蜂窝回应造假 合计抄袭1800万条点评占85%

作者:佚名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22 15:04:23  

【马蜂窝回应造假】一家名为“乎睿数据”的团队,通过数据抓取和分析,发现马蜂窝上有七千多个抄袭账号,平均每个人从携程、艺龙、美团、Agoda、Yelp上抄袭搬运了数千条点评。合计抄袭572万条餐饮点评、1221万条酒店点评,占到其官网声称总点评数的85%。

乎睿数据公司发布的分析图。乎睿数据公司发布的分析图。

  22日上午,马蜂窝发布声明称,点评内容在马蜂窝整体数据量中仅占比2.91%,涉嫌虚假点评的账号数量在整体用户中的占比微乎其微,马蜂窝已对这部分账号进行清理。自媒体文章将不法商家的违规行为归结于马蜂窝,所述的马蜂窝用户数量,与事实和第三方机构数据严重不符。

  10月21日,一篇名为《估值175亿的旅游独角兽,是一座僵尸和水军构成的鬼城?》的自媒体文章引发热议。

  该文指出,名为“乎睿数据”的团队通过数据抓取和分析,发现马蜂窝上有七千多个抄袭账号,平均每个人从携程、艺龙、美团、Agoda、Yelp上抄袭搬运了数千条点评。合计抄袭572万条餐饮点评、1221万条酒店点评,占到其官网声称总点评数的85%。

  马蜂窝官网称其目前有2100万条“真实点评”。

乎睿数据公司发布的案例图。乎睿数据公司发布的案例图。

  前述自媒体文章称,抄袭账号出现了诸多自相矛盾的现象。如某账号点评内容显示该用户一天内同时出现在三地酒店,住宿对象也在男女之间切换。部分点评中出现捉奸、纪检处理结果等内容,被指不慎抓了不该抓取的东西。

  该文称,这些抄袭账号除了贡献内容和活跃度之外,也活跃在各种官方抽奖之中,并屡次成为“幸运得主”。如一个节选式抄袭账号,连续中奖12次;一位发帖称抢到2次福利性质抢购的用户,被发现其ID为马蜂窝内部员工。

  在刨除了七千多个作弊账号后,该团队在所有账号中选择了15000个最活跃账号。发现这些账户在2015年中旬突然同时活跃,到2016年初又同时沉寂,出奇一致。

  此外,该团队马蜂窝大部分用户集中在周内写餐饮和酒店点评,周末活跃度则断崖式下降。

  该文调侃,马蜂窝的主流用户“是一群每天朝九晚五吃喝玩乐、在午晚饭以及周末干正事、能够同时出现在地球不同地方且反复切换性取向的人。”暗指马蜂窝账号造假。

  工商资料显示,深圳市乎睿数据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1月,注册资本102万,“乎睿”商标于同年5月注册。

  22日上午,马蜂窝发布声明称,点评内容在马蜂窝整体数据量中仅占比2.91%,涉嫌虚假点评的账号数量在整体用户中的占比微乎其微,马蜂窝已对这部分账号进行清理。自媒体文章将不法商家的违规行为归结于马蜂窝,所述的马蜂窝用户数量,与事实和第三方机构数据严重不符。

马蜂窝公司的声明全文。马蜂窝公司的声明全文。

  声明称,上述自媒体还将马蜂窝用户内容生产的活跃周期,与餐饮等本地生活服务类APP相对比,并解读为马蜂窝员工有组织的抄袭,存在明显误导倾向。

  声明还称,针对文中歪曲事实的言论,和已被查证的有组织攻击行为,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阅读排行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