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摸家底干什么_幼儿园为什么摸家底

作者:佚名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13 15:15:44  

只是一份幼儿园作业而已,老师的学识有限可以理解,反过来说真拿一份专业的调查问卷要求几岁的孩子去完成,也显得不合实际。
 
“你家是自购房还是租赁房?你家户型是什么样?你家房价是多少?”近日,这样的一连串跟“房”有关的问题出现在了深圳市龙岗区童梦可园幼儿园中(4)班下发的《“我的小区”主题调查表》中,经由社交媒体发布后,迅速引起网友热议。园方称该内容系这一班级本学期开展的相关主题活动中的首个调查表,目的是让幼儿了解自己周边的环境。(9月12日《南方都市报》)
 
一般情况下,幼儿园入学之所以要家长提供房产证明,主要在于公立幼儿园的数量少,如何保障有限的学位资源得到最大限度的公平分配,就是一个大问题。而根据孩子住的地方来确定入学排序,居住在幼儿园学区范围类的孩子优先入学,就是一种相对公平公正的做法,无可厚非。
 
而此番《“我的小区”主题调查表》,要求孩子填写“你家是自购房还是租赁房?你家户型是什么样?你家房价是多少?”等涉及家庭隐私的问题,由于是出自老师的作业布置,很难保证信息不会泄露,所以引起一些家长质疑也就在所难免。由此也可见此份调查问卷设计得并不专业。
 
不过一切问题也仅止于此,毕竟说到底只是一份幼儿园作业,老师的学识有限可以理解,反过来说真拿一份专业的调查问卷要求几岁的孩子去完成,也显得不合实际,因此不必对当事老师予以苛责。至于说隐私信息的泄露,应该以最大的善意相信老师的道德品质,不会干这种道德败坏的事情。
 
即便存在这种可能,可能性也极低,因为风险与收益不对等,老师不具有作恶动机。更确切地说,在个人隐私信息如同“裸奔”的今天,各种销售电话、诈骗电话可以精准到人、到户的情况下,从买房的那一刻起,家庭房产信息等恐怕就已经进入市场被大肆叫卖了。
 
一句话,对幼儿园调查“摸家底”不必上纲上线。事实上,抛开问题不谈,此份作业的良善初衷还是毋庸置疑,让幼儿了解自己周边的环境,既事关居住安全又有助于孩子世界观的塑造,不仅有必要而且还很重要。而能够不落俗套,积极创新,用科学的方式从小加强孩子对世界、对社会的认知,这样的教育方式无疑可以更多一些。
 
据悉,当事老师因此已经向校方提出了辞职,如果真的因为这样的小事而让当事老师承受太多的舆论压力,以至于生出辞职不干的想法,无疑是教育的悲哀。不管是从师道尊严的角度出发,还是为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都应该给予老师足够的空间与信任,不然的话,老师连讲个课、布置份作业都要战战兢兢,生怕一不小心就戳到社会某根敏感神经,教育又何谈发展创新?

阅读排行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