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又现霸座女_霸座女个人资料真实身份

作者:佚名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24 17:50:30  

火车又现霸座女是怎么回事

近日闹得沸沸扬扬的“霸座男”事件还记得吗?8月23日晚,济南铁路局就此事作了回应,涉事男乘客的行为属于道德问题,不构成违法行为,目前济南铁路公安局已介入调查。如有调查结果将及时对外公布,“霸座男”这一波在网上影响还未结束,又被曝出一位“霸座”女子!!8月22日凌晨,从深圳开往青岛的T398列车上,返校的女大学生小晴(化名)也遭遇到“霸座”。

8月22日凌晨T398列车济宁段,一女子购买无座车票后强占女孩座位,女孩找来乘务人员协调。乘务员查看占座女子的车票,是无座票,一直劝说协调,女子到最后也没有起身。从凌晨四点到六点,买了有座票的女孩在车厢里站了两个小时!女子买无座票强占别人座位,自称长途车没有对号入座。

小晴是一名大学生,学校是在长春。8月22日凌晨4点,她和同学一起登上从济宁开往济南的火车。之后,她们将在济南换成高铁前往长春。出发前一天,小晴的朋友在网上看到山东男子在高铁上占座的视频,还跟她开玩笑说,“你们明天坐车可别遇见这样的”。

这话小晴没放在心上。她打算凌晨上车后补一觉,没料到也遇到了“霸座”。上车后,她和同学找到了各自的位子。两人座位号相连,中间隔着过道。邻座的同学放好行李坐下来后,小晴发现自己的位子上,已经有人坐着了。

从网传的视频中看到,占座的女子身穿红色上衣,四十上下,她直直地将背靠在座位上。小晴见座位被占,上前跟对方说:“这是我们的座位。”中年妇女回应了几句,没有要从座位上起来的意思。

女子坐着告诉小晴:长途车不按号入座。小晴回忆,当时她听到这句话还有点懵。以前遇到过座位是站票的乘客坐着,但是一般去了以后,他们都会让出来。

小晴跟女子再次沟通,对方仍然没起。从没遇见过这种情况的小晴,只好去找列车员。列车员很快过来协调。列车员大概与中年女子交涉了十几分钟,主要劝她,“你的是无座票,人家的是有座票,是这个座位,你不能坐着不给人家。”

在一旁的小晴,拿出手机录下这段争论的视频,持续拍了6分多钟。从视频里看到,女子一口咬定,“长途车就是这样子,没有对号入座的。”并且反过来质疑列车员“老是怎么找我的位置呢?刚才从那边坐过来找我,我坐到这边又来找我。”

事后,列车员告诉小晴,这名中年女子之前跟别的乘客吵过了,他也很无奈。“列车员说去叫乘警来,但后来好像有工作走了,就没有人再过来。”小晴说。小晴只好站了两三个小时,该女子直到快下车的时候才起来活动。

无奈之下,小晴只好到两节车厢之间的位置站着。其他站着的乘客看不下去了,安慰小晴不要跟她讲道理。甚至还有乘客帮你出主意,“直接坐她腿上看她让不让。”

小晴本来很困,被这一闹不困了。这个晚上,小晴先和无座的乘客们一起找空档站,累了后跟同学挤着坐了一小会儿。早上七点多,晚点40多分钟后,火车到达济南站。

当天下午,小晴抵达学校。同学在网上得知她的遭遇,“都感觉挺意外的,没想到会有这么高的关注度。”小晴告诉每日人物,当时录下视频,是担心那女子身体不好,给自己留个证据;另也是想发给同学“吐槽一下”,希望以后能有相应的对策。

其实遇到这种座霸,乘客有权利要求车辆的乘务人员履行合同,提供车票上指定的乘车位置。如果乘务人员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按合同执行相应的赔偿。至于乘务人员对这种座霸采取何种手段,是强制侵犯别人,还是拉入列车“黑名单”,由乘务人员根据相应的法规政策决定。

有人批评“乘警不够强硬,应该将其强制扯离,甚至以妨碍列车秩序为由作进一步处罚。”如果他只是赖着不走,对其强硬一些,包括强制扯离,可以。但他给出个“站不起来”的理由,就比较麻烦。我们根据现场视频和常理推断他在说谎,虽说极大可能是事实,但推断毕竟不是事实。根据推断对一个自称“站不起来”的人采取强制手段,存在执法风险。我觉得,乘警不动他是对的。

这么说,不意味着只能听之任之。他说“站不起来”,虽说极大可能是扯谎,但从对生命负责角度,“宁信其有”或是更可取的选择;如果是谎言,也可就此戳穿。列车长可以明确告诉男子,如果他身体突发不适属实,那么,列车马上通知救护人员到前方到站,救治费用由其本人承担。如果他是真“站不起来”,会同意;如果是扯谎,估计也不会接着装了。

接连发生在列车上“霸座”事件,也引发热议。有网友呼吁,“应将占座人纳入铁路黑名单”。

对于上述痞行,当然有法律的解决途径。持有这个座位号车票的乘客,可以根据合同(车票)要求所乘车辆的乘务人员履行合同,提供合同规定的乘车条件;而乘务人员同样可以要求没有按合同(车票)规定乘坐车辆的人按照合同规定的权利义务行事;乘车人可以放弃自己(合同规定座位)的权利,但不能以侵犯他人合同权利作为放弃自己权利的前提。对于拒不停止、持续侵犯他人权利,并由此造成(铁)路方违约——不能向合同(车票)缔约者提供合同规定乘车条件——的人,乘务人员可以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进行处置,依法强制侵犯他人权利者停止侵犯,并视情节将其列入禁乘“黑名单”。

而更可靠的治理举措,来自制度设计。“将‘座霸’纳入高铁黑名单,一定时间内不得乘坐高铁”,不少人这样建议。目前,济南铁路局已介入。如果调查证实他当时没病,纯属“撒泼打诨”,他以后(至少一段时间内)能不能乘坐高铁,还真难说。而将有此行为者纳入“黑名单”,可以有效阻止其他人当“座霸”的冲动。

2018年5月交通运输部印发的《铁路运输服务质量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发现,“对扰乱车站、列车秩序,可能危及列车安全、人身安全的人员,车站、列车工作人员应当及时制止,可以拒绝其进站、上车或者责令其下车;情节严重的,应当通知铁路公安机关到场处理。”

另据中国铁路总公司2017年制定的《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可知,“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将会被作为失信行为纳入铁路旅客信用信息记录管理中。

山东"男子高铁霸座"事件后,有媒体记者以乘客身份致电济南铁路局客服,客服人员表示,强行霸占其他乘客座位的行为属于扰乱公共秩序,乘警可对占座人员采取强制措施,保障乘客权益。

阅读排行榜

热门推荐